深入解構室內、室外籃球相異的製作過程

 

  說到室內室外籃球,很多人可能只知道不同的籃球要用於不同的籃球場使用,但其背後原因或是該如何分辨一個室內/室外籃球可能亦不太清楚。

 

  我們首先從場地說起。室內籃球場地的地板主要是硬木地板仿木材質的地板,木地板本身持有一定的韌性,因此會把部分拍球時的彈力吸收/卸走。而室外場地則會使用丙烯酸、水泥/PU等多種不同材質製成,這些地面的回彈性一般比木地板好但表面卻較為粗糙,因此在室外場地籃球的磨損程度 往往較大。

  看到這裡可能很多讀者已經發現其實室內/室外場地籃球的最大分別是在於回彈力耐磨程度,這點亦令兩款籃球有著相異的製作過程。一般而言,室外籃球會以橡膠製作,因為橡膠在回彈性耐磨程度的表現都十分優異。但是橡膠籃球有一個缺點就是手感比較差,摸上去的感覺比較滑手而且並沒有合成皮革/真皮的質感,給人一種不像真正籃球的感覺。

  TACHIKARA經多年研發終於製作出耐磨而回彈性良好合成皮革籃球TACHIKARA的室外籃球系列都採用了同樣規格製成,為使用者提供一流手感外同時能夠維持室外籃球耐磨及優異回彈表現的特性。此外室外場地的表面經相出現凹凸不平的情況,若籃球不能保持其型狀則會容易出現拍球時走位的現象,球員更有機會因此而受傷。TACHIKARA獨有的SEAMLESS技術(無縫製球技術)除了可令籃球不會出現反皮的情況外更可保持其形狀/圓度

  至於室內場地籃球方面,有鑑於硬木地板吸收彈力的關係,室內場地籃球的質感上會比較柔軟從而確保不會輕易因地板卸去彈力而造成回彈不足的問題。如果有試過於硬木地板/仿木材質使用室外籃球便會知道其回彈不足問題的程度有多嚴重。傳統的合成皮革室內籃球會使用增加皮革厚度的方法去達到較柔軟質感,此方法有機會增加籃球本體的重量及大小亦會令籃球形狀出現不夠圓的現象(即球變成接近隋圓形或其他形狀,失去了其固有的圓度),使用者有機會因此養成不良的投籃/運球動作,更會因此而受傷,因為不圓的籃球會容易出現拍球移位或接球時“篤魚蛋”的情況。室內籃球亦因其較軟的質感而較易磨蝕,於凹凸不平的室外場地更會出現打一次就磨損的現象。

  而除了TACHIKARA的真皮籃球外,其他TACHIKARA的合成皮革室內籃球都採用了名為 "Micro fiber composite PU"高級室内用合成皮革製成。此物料的最大特徵是在不需要增加皮革厚度的情況下去達到較柔軟質感,確保籃球的大小以及重量都符合國際籃球總會(FIBA)的標準,而SEAMLESS技術亦確保了籃球的圓潤性。

  室內和室外場地籃球於原材料以及製作過程上都非常不同,若於不合適的場地使用不合適的籃球,會大大減低籃球的耐用度亦會令自己受傷的風險大增。TACHIKARA的籃球製作工序十分嚴謹,除了確保籃球的尺寸和重量都符合國際籃球總會(FIBA)的標準外,更在此之上加入不同技術(如SEAMLESS)令籃球的手感及耐用度大大提高,致力為球員帶來更好的籃球體驗。

TACHIKARA: 

室內籃球系列 

室外籃球系列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